Tsuki见

纸片人误我

词牌令-拾捌

高亮!

古风玄幻私设私设私设

多cp不虐(我发4

想走剧情的按顺序看,想了解设定的可以直接跳第11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有事快说。”孙哲平冷着脸,没好声气。

街这头车水马龙,但凡是路过的人愿意往旁边的僻静窄巷看一眼,便能看到几个人挤在巷尾墙角,执着各色刀枪剑棒围做一团,为首的人还扛着把巨伞,似乎正是那仗势欺人的头目,叫人避之不及。

叶修一摆手:“那么生气做甚,你我的目的都是一致的,何不好好谈桩交易?”

孙哲平听闻眉毛要撇到天上去:“目的一致?跟你?”

叶修直接道:“听说你不想当令主了,把虞美人给我吧。”

孙哲平差点被气笑:“哦?我怎么没听说过?”

“我还听说你为了毁去虞美人上的血誓,割腕放血,差点连命都搭进去,虞美人的美人面上至今都留着三道刻痕,是你砍的吧?”叶修道。

孙哲平闻言脸色一变。

“真是一点都不怜香惜玉啊,”叶修痛心疾首,“那可是丽人簪。”

“丽人簪?”孙哲平不屑一顾,“不过是争权夺利的产物。”

“既然虞美人在你手里,”叶修若有所思,“那相见欢岂不是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只见一道寒光划破天际,如贯白虹;铁器磕在地上发出脆响,四周还溅起细小的火花,被挣断的布条洋洋洒洒地飘落。

孙哲平出手很快,周围的人谁也没看清他的动作,就看到一柄长剑对着叶修凌空劈下,下一秒剑尖停在叶修胸前不到三寸之处,将叶修逼得往后退了一步。

乔一帆等人在后面纷纷拔剑出鞘,严阵以待。

孙哲平单手掼着那柄剑,剑很长,也要比一般的长剑宽上几分,镜子一样的剑面上,影出他杀意横生的双眼。

“你三番五次地提他,”孙哲平咬牙切齿道,“到底有什么目的?”

“他?”叶修愣了一下,不由得笑出声来,“你现在都不敢提张佳乐的名字了?”

“闭嘴!”孙哲平怒斥。

叶修指指长剑:“放下武器,好好说话。”

孙哲平环视一圈,冷哼一声,放下剑,脸上怒气未散。

“到底是为了你自己,还是为了张佳乐,这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不想再当令主,”叶修慢条斯理,“既然如此那就好说了,不如把词牌令给我,也叫你省事。”

“叶秋,”孙哲平像看笑话一样看着他,“是你老了还是我老了?从高祖建朝到如今也有一百多年,你见过哪个令主将词牌令转赠给他人?”

“想得到词牌令只有两个途径,武力夺取和师徒传承。”他讽刺一笑,“所以你现在要跪下来拜我为师吗?”

“再说,我凭什么把词牌令给你?少做梦。”孙哲平扛起剑,转身要走。

“所以才说是交易啊,”叶修转转手中伞柄,长叹一声,“你最想要的,难道是当这虞美人的令主吗?”

“还是想要当年错过的一个答案呢?”

孙哲平停下了脚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高祖元年时,中原大地早已陆续归为一统,唯独万里苗疆还游离在朝纲之外,苗人野性而又兀自刚强,依山傍水而生,不愿依附中原。

“奉上谕,南苗如今萧瑟荒芜,实乃璞玉未雕,理应归顺我朝,美教化、移风俗,使愚民开其智、凡物尽其用……”

“城主。”瞭望塔上,一个苗将气喘吁吁地跑进来。

“都打听清楚了?”张佳乐站在窗边看着远处的大军,闻言回过头。他摩挲着掌上的弩,身旁摞着成捆的用苗竹削成的箭,上面油亮的色彩还反着阴阴寒光,像剧毒的獠牙。

“是,”苗将很是凄惶,“驻扎在百花城外的中原军大约有万余人,这只是初步估算,据临河的探子来报,还有在温水旁边扎营的军队,人马不计其数。”

张佳乐紧锁眉头:“带兵的人是谁?”

“是曾经的常宁尉孙哲平,这次出征前被封为征南将军,加封大司马,”苗将神色焦急,他上前一步道,“城主,此人实力绝不可小觑,他是令主之一!”

张佳乐的指尖拨过弩弦:“词牌令的令主?”

“正是!”

“也好,”张佳乐扣紧弦一绷,弩弦荡开的声音如碎金石,“我正想去会会这所谓的令主。”

他单手持弩,一步踏上窗棱,随后如鹰般掠下,一身红衣如坠流火。

“城主!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……莠士良民安居和乐,贼盗奸凶罪有定夺,行事万般皆有法度,至兴盛大同。今令百花城主速速开门献降,可封边疆王,安享富贵……”先锋军在阵前说得口干舌燥,不妨一人从城楼上跳下来,惊得他尾音劈叉,忘了接下来的台词。

孙哲平一摆手,示意先锋退下。

“来者可是百花城主?”他高声问道。

对方不答,远远的只见那人在城楼下纵白马飞驰,随之一道寒光破风而来。

“将军小心!”先锋大喊着几乎破音,四面八方的大军立刻弯弓落盾,架上长矛,却见孙哲平不慌不忙拔剑出鞘。

铛的一声泠泠脆响,一枚弩箭撞在剑环上。孙哲平又偏身一让,左手在耳畔倏地一抿,握住了另一枚弩箭。

“好功夫。”孙哲平看着那枚箭,不由得赞叹。

“阁下才是好功夫,”张佳乐举着弩,“不愧是词牌令的令主。”

“百花城主过誉,”孙哲平拍马上前,“想必城主已对我军有所了解了?不然怎么会单枪匹马而来。”

张佳乐咬牙切齿:“苗风质朴,多自在江湖,不比中原虎狼之师人多势众,喜欢仗势欺人。”

孙哲平淡然道:“古今战役向来如此。”

张佳乐无言以对,又道:“听闻词牌令的令主都曾是江湖高手,竟然会归顺朝廷,真是意想不到。”

孙哲平仿佛没听出他语气中的讽刺:“大势所趋而已。”

张佳乐傲然昂首,拨马回身:“但我南苗四十八寨皆是侠义之士,不与官斗!”

孙哲平闻言一乐:“那不如今日之事,我们江湖规矩解决。”

“江湖规矩?”张佳乐目光狐疑。

“一会我让大军退后三里地,”孙哲平挽了一个剑花,随后用剑尖指了指对方,“你胜了我退兵,我赢了你献降。”

“就你,和我,”他似笑非笑道,“来一场?”

城下扬尘弥漫,二人二马对峙而立,一黑一白。

张佳乐迟疑片刻,随后嘴角弯起一个不羁的弧度。

“来啊。”

下一瞬弦惊剑转,战意如虹,不知是风动,还是人动。

评论(8)

热度(20)